2012年10月31日

Beyond Presentation:1.初心者的眼光

本圖設計思維參考自"presentationzen" by Garr Reynolds

今天,我們不談簡報,我們談談簡報以外的世界。

簡報藝術烘焙坊開張至今,已經分享了不少簡報製作及設計技巧。在不斷和大家分享這些知識的同時,接下來Bill打算把我們分享的文章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層次,也就是簡報呈現的「概念」或「心法」。這些對我們來說是概念層次的思維,雖然乍看抽象,但卻是真正可以帶得走的事物。或許有一天我們的簡報軟體會改變,或許有一天我們所分享的技巧漸漸變得落伍,但是接下來分享的,卻是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想法。這會需要你花一點時間思考和消化,但如果你能夠理解,他將是跟著你一輩子的想法。


「在懷有初心者的眼中,一切都有可能;而在專家眼中,一切儘皆不能」
-鈴木俊隆, <禪者的初心 Zen Mind, Beginner’s Mind>


在繼續看下去之前,Bill 想要先和大家分享「初心」。Bill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概念是來自於prezentationzen (舊版中譯名「簡報藝術2.0—既美麗又有效率!」、新版中譯名「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 。在裡面作者向讀者分享了在禪宗裡面初心(Beginner's Mind)的概念。初心的含義很深厚卻也很直覺,你可以說它是不先入為主的想法、一種赤子之心,或是一種純真的眼睛。不論如何,初心和無知的含義不同,我個人的詮釋是,初心一種探索的熱情,它讓你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內化與啓發的同時,又能敞開自己的心胸接受新的可能。

為什麼要談初心呢?因為它是創意與啟發的根源。在接下來的這一系列文中,我們不會像其他的文章探討特定技術細節,而是會和你分享一些關於Presentation的想法與態度。有些部分我不會企圖引導出任何結論,甚至不鼓勵大家引導出固定結論,因為往往這些議題都是你在講台上必須不斷思考與質疑自己的問題,而一旦你把它固定下來的那一霎那,便失去初心的意義。


其實你不需要使用簡報

初心意味著接受所有事情的可能,也意味著當你在探索事情時,心中不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市面上很多和簡報有關的書籍,或者是這個領域自稱的大師,在教授所謂的「簡報學」的時候,總是會告訴你軟體的使用、一張投影片該不該整理為條列式、一個簡報字體至少多大、該不該使用動畫或是轉場特效。這些討論並非無關緊要,簡報藝術烘焙坊也一直致力於這些設計與製作觀念的普及,但是這樣的討論通常都把簡報的探討集中到了技術層面,而忽略了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我們需不需要使用簡報?

讓我們來看個影片瞭解,為什麼要問「我們需不需要使用簡報」。在現在Win 8上市之際,我們來看一下Win 7當年的廣告:


姑且不論這是否是一支好的廣告.直接觀察這家人的互動,似乎有個問題:「為什麼他們寧願使用PowerPoint也不好好說話?」這部分看似荒謬,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這樣的案例屢見不鮮。我們寧願做一大堆投影片把原文書的內容通通丟到上面,也不願意把教學的概念好好的說一遍;開會時三言兩語可以講完的事情,卻非得做個會議投影片並且還把它印出來假裝成講義;甚至一個很常發生的事情是,常常投影片講著講著突然停留在某一張,講者開始眉飛色舞地講起他覺得有趣的事情,最後才匆匆忙忙地把投影片趕完,然而往往觀眾最有印象的卻不是他的投影片,而是他真情流露的段落-這樣子的話幹嘛做投影片呢?

為什麼會發生這些現象?說來有些尖銳,但這些事件打從一開始就註定會發生了,因為當每個人的眼光都聚焦於技術性問題的同時,卻忽略了舞台呈現最重要的一個課題:「如何想出一個有用的、讓大家記得住的,並且適合觀眾閱讀聆聽的故事?」下一篇,Bill和大家深入討論這個課題,並借用在presentationzen中作者所介紹的觀念,把這個問題化為兩個自我檢驗的問題:
你的重點是什麼?    為什麼它很重要?
這兩個問題Bill 將在下一篇詳細討論,而你也可以問問自己,在你的Presentation中,你的重點是什麼?為什麼它很重要?咱們下次分曉 =)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