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SUCCESs:「成功」演說的6個原則

簡報藝術烘焙坊一直以來都在和大家分享製作簡報的方法、技巧,以及最重要的,心法。這些工具最重要的目的便是幫助我們說好我們想要說的「故事」,讓資訊的傳遞者與接受者的聯結更加緊密。但是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才會迴盪在人們的心中呢?

在Presentation Zen這一本書中,作者介紹了6個讓你的表達構想深具影響力的關鍵原則:
「簡潔 Simplicity」, 「出人意料之外 Unexpectedness」, 「具體Concreteness」, 
「可信度高 Credibility」, 「富有情感 Emotions」, 「具有故事性 Stories」
這些字的字首合起來,便是「成功」演說的六大要素SUCCESs。
究竟作者怎麼介紹這六大要素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簡潔 Simplicity

如果每一件事情都是優先考慮,那麼便是沒有任何事情被優先考慮;如果每一件事情都是重點,那就會變成沒有重點。同樣的情形也適用在任何形式的簡報場合。如果你下的工夫夠多的話,其實不論是教學、提案還是演講、簡報,每一個構想都可以不斷的被簡化到最原始、最赤裸裸的意義。雖然去蕪存菁的過程你會感到不捨,但是如果你不做的話觀眾也會替你完成-他們都只記得住演講的隻字片語而已,這樣的結果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因此盡量保持演講簡潔。








出人意料之外 Unexpectedness

只要能夠出人意外,便能夠在演講中引起大家興趣。然而如果希望能夠持續引起大家興趣,你就必須持續不斷的讓觀眾好奇。通常最簡易的方式就是問觀眾問題,或是拋出一個議題讓他們思考,這樣會讓觀眾認識到他們所知的不足,並且樂意繼續聆聽下去,讓講者來補足知識的缺口或是引領他們找到答案。







體Concreteness

在陳述未知的概念時,觀眾其實不會憑空想像出那個未知的概念,而是得透過已知的事物去逐步建構出對未知的想像。因此在陳述概念性的事情時,如果用真實、看得見、摸得著的說法來舉例,可以讓觀眾更加進入狀況。比方說如果你說:我們國家發展的任務是要靠著無比強大的團隊開發能力,以及策略性的獲得航太發展先機,並且最終成為國際航太產業的領導者」這句話簡直就是有聽沒有懂的一句話。但如果你說:「在十年之內,讓人類可以登上月球,並安全地返航」那麼你馬上可以聯想到這句話背後所代表的劃時代意義(這句是來自甘迺迪總統1961年的演講)。這便是具體的力量。








可信度高 Credibility

為了說明我們的論點,所以我們通常會舉一些例子來讓觀眾了解。但是由於你介紹的可能是新穎的概念,觀眾難免會質疑,這時你便可以引用佐證來支持自己的論點。最常見的佐證是名人的話以及統計數據。然而這兩者也不是天生就那麼俱有意義的-每個人所說的話的意義是來自於說話當下的時空以及典故。比方說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其實字面的意義很有限。但是這樣的話卻因為有他前面演講的故事背景而顯得有溫度;而又比方說「iPhone 5有14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基本上你很理解講者這樣說,究竟是要說它的續航力很長還是很短,但如果這樣的續航力意味著可以讓你「從台北到舊金山的飛機上,連續不斷收看你最喜歡的電影」如此這個數據的意義便體現了出來,也增加觀眾心目中的可信度。








富有情感 Emotions

人和機器最不一樣的地方便是,人是富有情感的動物。因此提示你的重點時,要讓觀眾知道它背後的故事與意義,那些會觸動每一個人情感的故事。比方說你想要提當年莫拉克風災對於台灣治水的重要性,如果你只提一些事實面的事物,比方說可以減少河道淤積、減少救災成本云云,那麼每個人的體悟可能有限;但如果你提的是一個因為莫拉克風災而失去親人的家庭故事,並告訴你的觀眾治水可以防止這類的悲劇發生,這樣便有更大的機會說服觀眾,畢竟每個人不一定打從心裡了解救災成本大小的影響,但卻都能體會親人的重要。這便是讓你的演說富有情感的重要性。








具有故事性 Stories

最後要說的是故事,但不同於前面用故事「佐證」的概念,這邊要說的是,其實你的演講本身就必須是個故事。因為故事是讓個別事實變得有邏輯的工具,這也是人類溝通的天性。假設你要介紹的是生物實驗室裡面使用EtBr(一種致癌性的DNA染劑)的條列式使用規範,或許學生聽完以後依舊沒有放在心上;但是如果你和他們講述了以前的學長姐因為不慎吸入,而得鼻咽癌、青春消逝的故事,那麼之後的學弟妹便一輩子都不會犯相關的錯誤。而其中的差別,便是故事的組合,觸動了我們情感的體悟,進而讓我們牢記在心。





總而言之,六大要素「簡潔 Simplicity」, 「出人意料之外 Unexpectedness」, 「具體Concreteness」,「可信度高 Credibility」, 「富有情感 Emotions」, 「具有故事性 Stories」,便是成功演說的要素SUCCESs,而同樣的原理也是用在簡報設計上。下次坐在電腦沈思時,可別忘了這六大要素喔!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