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小小字體學問大:認識「襯線」與「非襯線」字

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曾說過,從里德學院退學是他一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並且舉了他學習書法與字體、後來應用在Apple電腦上的故事。不過各位在聽到這段話時,對於裡面提到的字體學,以及所謂的“serif”和“san serif”分類又認識多少呢?
“I decided to take a calligraphy class to learn how to do this. I learned about serif and san serif typefaces, about varying the amount of space between different letter combinations, about what makes great typography great. It was beautiful, historical, artistically subtle in a way that science can't capture, and I found it fascinating.......” 

裡面的單字"Serif"是「襯線體」的意思,而"San Serif"則是「非襯線體」的意思。什麼?還是有看沒有懂?那就好好繼續看下去吧!

以台灣來說,基本上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字體是標楷體新細明體以及微軟正黑體。其中微軟正黑體已漸漸取代新細明體,成為新式正式文件的使用字體。或許你對每種字體都有不同偏好,不過在字體的選擇上,並不是單純的喜歡、不喜歡那樣而已。每一種字體都有他自己的「個性」,而你的選擇也會給讀者傳達獨特的訊息。因此選用字體學問大,使用前可以依照下列的要素做系統性的判斷=)


字體結構

一般來說一個字裡面有兩個元素值得注意:其一是「字腔」, 也就是文字的比劃圍成一個圈圈時,裡面的空間。另外一個,則可以稱為「x高度」,如下圖所示。通常如果兩個字一樣大的話,也就是點數相同時,x高度在非襯線字體裡會較高。此外文字的「上緣」、「下緣」以及「襯線」本身,也都是字體裡面重要的元素。

襯線與非襯線體

襯線體 Serif」如新細明體、Times New Roman等,適合一行或是超過一行的字,襯線會讓這些字有小小的腳,帶領讀者的視線從一個字母連接到下一個字母。這樣就看起來好像字母之間有某種隱形的連結一樣,適合用在比較稠密的排版,幫助讀者把視線保留在句子上。同時襯線體會有各種的線條粗細,設計者相信這樣可以協助讀者辨認字母或是(中文)單字。

非襯線體Sans Serif」通常比較大也比較粗,同時大體上每個筆劃的粗細是相同的,沒有所謂的襯線( “San Serif”裡面的Sans指的是「沒有」的意思),例子如微軟正黑體、Arial等等皆是。很多人相信非襯線體比較不適合密集地在字裏行間閱讀,但適合立即性的辨認,因此常用於簡短而突然出現的地方,如看板、大標題、副標題或附註等。

設計與應用

在設計投影片時,Bill個人偏好使用「非襯線體」,原因正是在於投影片需要讓人一看就記住。簡報不是講義,應以簡潔為主,因此以非襯線體為佳。然而這並非鐵律,實際應用時仍需看狀況而定。

除了上述的字體結構以外,文字與文字之間的結合、縮放、排列以及文字間隔、行距等等,都會影響字體的使用。如果你是使用非襯線體的話,那麼就需要較大的行距。又,如果你希望讓觀眾慢慢閱讀、傾聽你的作品,那麼使用仿宋體會是較佳的選擇。

簡報字體的選用

一般而言,一份簡報最好把字體限縮在兩種以內,畢竟觀眾是來聽你的簡報,而非來欣賞你的字體。如果你需要有特殊的字體作為強調的話,那麼你可以使用第三種字體,但強烈建議不要這樣做,因為越多的字體只會讓簡報看起來更加混亂而已。

字體的取用常常反映一個人的特質,因此每個人常常投其所好。但Bill私心絕對不建議把「新細明體」留在你的簡報上。畢竟新細明體比較不適合簡報(其為粗細不一的襯線體),並且看起來比較呆板。同時由於其為預設字體,大量使用新細明體會傳達出一種「你很懶」或是「你沒有用心準備」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還是老話一句:“It depends.


總而言之,字體的世界不是這邊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完的,需要慢慢體會。或許這也是Steve Jobs特別在演講中舉例的原因吧!下次再做簡報時,不妨開始揣摩看看吧!


附註:
關於字體的選用,有一個網站可以節省你的時間,推薦各位讀者使用網站Wordmark。它可以即時把你的字用你電腦裡所有字體同時顯示出來,省得一個個試!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