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談談第三屆台大簡報大賽的簡報設計

自從台大簡報課的創辦人葉丙成教授舉辦了第一屆「台大簡報比賽」以來,經過幾年的演進之後,可以見證簡報大賽已經越趨精緻與成熟。在今天第三屆的簡報大賽中,可以看見越來越成熟的視覺表達,但比較可惜的是今天的評審講評在視覺設計方面琢磨較少,所以就在此跟大家聊聊我的觀察吧XD

先講結論,在簡報大賽只有短短的7分鐘中,視覺設計目的只有2個,其他的都不重要:

1. 輔助你的口語表達
2. 讓觀眾(尤其是評審)記住你、感受到你的價值

這看起來是件挺直覺的事,但實際上有些小毛病卻普遍的出現在今天的參賽者中,因此今天這篇文章想要聊聊我在台大簡報大賽中看見的幾個常見問題:


1. 被投影片的視覺呈現打亂節奏
今天的參賽者常有一個問題,就是原本的演講節奏非常順暢,但是常常會遇到動畫呈現上的凸槌(可能是簡報筆失靈之類的),或是為了配合圖說而遷就口語表達的流暢度,最後只好倒帶重講剛剛說過的內容,打亂原本的呈現節奏。這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重點是這些小小的Bug累積起來,會讓精心設計的視覺呈現對整體簡報的加分效果變得非常有限。
建議相較於長時間的報告型簡報,可能觀眾理解是以投影片為主,短講的表達應該是以講者的口語表達主、投影片為輔。同時動畫盡量簡單、避免簡報換頁失誤的風險。


2. 對較為無關痛癢的事物進行視覺化投資
在視覺化表達中,我看見了越來越多的參賽者善用NounProject以及更高深的圖像設計。但是很多時候這些視覺化並沒有太大幫助。比方說在簡報中提到男孩女孩、年老與年輕的時候,很多講者都相應找了一張向量圖示在投影片上。但是這些圖示其實很難增進觀眾的感受與理解,同時可能造成觀眾的干擾。
建議可以在完全不需要視覺化的頁面塞入「黑幕」,而非一些純屬美觀的圖片,讓觀眾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在講者的身上、全心感受講者的表達。


3. 簡報缺乏視覺上的品牌辨識度
三年的簡報大賽下來,可以看見每一屆的同學簡報視覺設計的能力越來越好,但有時會不小心「過度」的設計,讓投影片越趨花俏,或是好到搶走講者的風采。那怎麼樣的簡報設計,才是適合比賽的呢?簡單來說,就是跟別人「不一樣」。
建議使用越簡單的圖像、越單一的色系進行表達,或僅僅是使用符合主題的滿版影像,可以在多數花俏的簡報中,讓觀眾留下更深刻印象


在這邊要特別澄清的一點是,其實這次比賽的每位參賽者在視覺化的表現上都已經相當優秀了!因此剛認識台大簡報大賽的讀者朋友們別誤會台大簡報大賽的水平;相反的,正是因為有這樣的高水平,這篇文章才會希望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希望從從更專業的角度提供以上的建議。其實即使是很資深的講者也很容易犯以上的毛病(我自己以前就常犯第二點...)因此才特別在這裡分享,與大家一起共勉!

最後提醒大家,不同類型的簡報著重面向不一樣,但畢竟簡報大賽的短講意在短時間內抓住觀眾的目光,因此以上幾點便是我覺得比較值得注意之處。最後,這次比賽的主題是為未來尋路,因此也祝福每位今天的參與者都可以透過這次的比賽經驗,找到未來自己的簡報之路 :)

自從台大簡報課的創辦人葉丙成教授舉辦了第一屆「台大簡報比賽」以來,歷經幾年的演進,已經越趨精緻與成熟。但比較可惜的是在今天第三屆的簡報大賽中,評審講評在視覺設計方面琢磨較少,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我的觀察吧XD閱讀全文:http://artofslide.blogspot.tw/2015/12/blog-post.html

簡報藝術烘焙坊 SlideArtToasters 貼上了 2015年12月5日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