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搜圖下好關鍵字的3大輔助攻略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彭毅弘 Bill /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這次我們要聊的是在做簡報時一個常見的問題:「搜圖的時候,為什麼常常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圖片?」針對類似的問題,多數人與網路資源往往訴諸各種精美的 icon 或是照片的圖庫資源,總感覺坐擁這些圖庫資源,就可以解決問題。但真的是如此嗎?

假設今天你想要用一張圖,表達公司所經營的線上平台的形象,那你的心路歷程大概是這個樣子:「恩好,在這張投影片我來放一張滿版大圖好了。但是究竟要用什麼圖好呢?要介紹的內容是關於公司所經營的線上平台,希望呈現出生動活力但又不失專業的感覺。好那現在到朋友推薦的圖庫找找看適合的圖好了。咦等一下,那麼這個圖片的關鍵字要怎麼下呢?直接搜尋『平台』的結果十分老套,但總不能找個鑽油平台的圖片吧...(下略十萬字)」基本上想到這裡往往就卡住了,別說用什麼圖庫還是網路資源了,連第一步自己該找什麼、該下什麼關鍵字去找圖都一頭霧水,最後要嘛放棄不用圖,要嘛屈就於頗落俗套的結果。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更精準地找到自己想要的圖呢?這就是這一篇分享要討論的主題啦!接下來我們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搜圖下好關鍵字的三大輔助攻略」


攻略1:聯想搜尋主題,擴增關鍵字友軍

首先第一個輔助攻略就是「聯想搜尋主題」我們從聯想開始。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聯想你要搜尋的主題的關鍵字,來增加在圖庫裡搜尋時搜到所需圖片的可能性。這聽起來還算蠻簡單的,但是有兩個小撇步可以幫助你更有效的聯想。

第一個撇步是用「紙筆」思考。這個撇步的關鍵在於進行聯想時「不要」打開電腦猛查資料,也「不要」坐在位子上空想,而是應用紙筆具現化你的思考成果。舉例來說,假如我們要表達「競爭」這個相對抽象的概念,如果你直接搜尋競爭的話,搜尋結果不一定會出現讓你滿意的結果;但若我們先把電腦放一邊,先花個 30 秒的時間進行聯想,就可以想出不少點子。比方說競爭可以聯想到球隊比賽、下棋奪冠、棋逢敵手、商務人士談判、拔河比賽等等,接著在聯想的過程中,隨手不斷寫下你聯想到的事物的關鍵字,就可以擴增關鍵字友軍。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聯想的時候不要問自己「關於這個主題要用甚麼圖好?」因為這個問題很難在第一時間想出令自己滿意的答案,從而扼殺可能有的靈感。相反的,你可以問自己:「關於這個主題,我正在想什麼」或是「我腦中浮現了什麼畫面」,這樣就可以讓聯想搜尋主題的過程更加順利。


攻略2:尋求外援,讓搜尋引擎擴大你的聯想力

聽完攻略一的介紹之後,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阿我就腦袋空空,看到個主題腦袋一點畫面都沒有啊,這樣子怎麼聯想呢?」遇到這個狀況的話,就可以使用第二個攻略,讓偉大的搜尋引擎來幫助你聯想。聽到這你可能心理暗自想說,「誒這跟 Google 搜圖又什麼差別啊?」這就是關鍵,在這邊請 Google 搜圖,要搜尋的並不直接是圖片本身,而是關鍵字的靈感。在這邊有個小技巧是,在搜圖時請用英文進行搜尋,結果往往會好很多;如果你不知道你要搜尋的英文是什麼的話,可以先請 Google 翻譯之後,再用翻譯結果進行搜尋。

比方說在這裡我們用 Google 搜尋英文的 competition,雖然第一個映入眼簾的結果往往是十分俗套的 3D 小人,但是再往下看卻往往可以看見一些全新的點子,比方說我們搜尋到「比腕力」的圖片。在前面的聯想中完全沒有聯想到用比腕力來象徵競爭,但是透過搜尋引擎的輔助搜尋,就可以直接找到這個雙方直接的較勁,兩雙肌肉糾結的手互相壓倒對方這種完美詮釋「競爭」意象的圖片。不過接下來別急著用這張圖,畢竟這回合我們要 Google 幫忙的是尋找關鍵字的靈感而非圖片本身,所以接下來你只要再用「比腕力」或是其英文關鍵字「Arm Wrestling」這個關鍵字去找圖,就可已找到更符合需求的結果。

攻略3:勇於放棄直覺,使用第二個以後找到的結果

最後一個攻略是要勇於放棄直覺想到的關鍵字或是搜圖結果,並直接從第二、第三個想到的關鍵字或是圖片進一步搜尋。這個動作原因無他,就是避免陷入老套。通常我們最直覺想到的關鍵字往往是最沒有創意的,而且我們想得到,別人也聯想得到,所以找到的圖往往類似類似,也就失去了使用圖片的加分作用。舉例來說像是要找「合作」這個主題的圖片,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各種「兩人握手」的老梗圖片,因此如果你也跟著用了,就會難免讓人覺得老套。當然,這個步驟必須視你的準備時間而定。如果準備時間實在太少,也不用太執著一個驚為天人的好點子,不如先求有再求好,以現有的點子做好投影片方為上策。

最後簡單替大家總複習今天介紹的搜圖下好關鍵字的三大輔助攻略:其一「聯想搜尋主題,擴增關鍵字友軍」、其二「尋求外援,讓搜尋引擎擴大你的聯想力」,以及其三「勇於放棄直覺,使用第二個以後找到的結果」未來當你在搜圖時遇到瓶頸時,不妨試試以上三個輔助攻略,就可以更有系統地找出搜圖時的有效關鍵字喔!


系列作品回顧:
【前傳篇】搜圖下好關鍵字的3大輔助攻略
【首部曲】Google搜圖必學3招,輕鬆找到同風格+高解析度好圖
【二部曲】免費免授權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三部曲】「不撞衫」優質圖片上哪找?談圖庫資源的標註與購買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