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Google搜圖必學3招,輕鬆找到同風格+高解析度好圖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彭毅弘 Bill /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上一篇的分享之中,我們談了要如何找出在搜圖的時候應該要用的關鍵字,而這次我們就來聊聊,如果你有了這些關鍵字之後,你要到哪裡才能夠找到你所想要的圖。一般我們馬上想到就是說,那就去圖庫搜尋嘛!可如果你今天去搜尋「圖庫」這個關鍵字的話,你就會找到非常非常多的圖庫,但是這些圖庫怎麼用?特點是什麼?不一定非常清楚。而這就是我們接下來這一系列影片中想要跟各位探討的問題。

圖庫的三大要求:又多又好又免錢

從實務的角度出發,我們對於圖庫的要求不外乎三種:第一個「圖片品質要好」、第二個「圖片量要多」,最後最好還是「免費」的!聽起來非常美好對不對,可是俗話說「魚與熊掌難以得兼」希望圖庫圖片又多又好又免錢恐怕是非常不切實際的。
可是雖然三者交集非常罕見,三選二、任兩者的交集倒是有一些不錯的選項。如果你希望又免費圖片又要多,可是沒什麼品質要求的話,那麼 Google 搜圖它是最快的選項。那如果希望免費而且品質要好的話,那麼這些免費圖庫的資源可以給你一些有限的圖片來應用。那如果你有預算,自然就可以找到品質又好、又多的圖片,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所以在接下來的一系列影片之中我們會逐步介紹這三種類型,而今天我們先來聊聊第一種類型,也就是免費又圖多的「Google 搜圖」。

Google 搜圖如何搜得巧?

聽到 Google 搜圖,誒你可能會想說「不就是 Google 而已 嘛?打打字誰不會啊?」話雖如此,可是重點就在於說當我們時間很有限,又希望能夠優化搜圖的結果的時候,這就會需要一點技巧了。一般來說 Google 搜圖我們往往有3項最常見的需求:

1.  希望圖片的解析度要高
2.  希望搜尋結果彼此類型與風格一致
3.  希望能夠找到特定照片的原始大圖或相同主題的其他選擇

誒這三個需求我們該怎麼解決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需求 1:希望圖片的解析度高

首先第一個需求就是想要找到高解析度的圖。以「競爭」這個主體為例。假設我們參考前一篇分享「關鍵字優化」的教學在搜尋框上面輸入「arm wrestling」,也就是比腕力這個英文關鍵字之後,在搜圖的結果頁面之中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工具」的按鈕。這個按鈕點選下去以後就會出現許多篩選的選項。其中,跟解析度有關的是第一個「大小」這個選項。如果你想要高解析度的大圖的話,在這個地方選擇「大型」就對了。那一旦點選下去的話,Google 它就會把解析度太小的搜尋結果給加以過濾掉,確保搜尋出來的圖至少不會是 200 * 200 這樣的小圖。
另外呢如果你對圖片的大小有確切希望的大小,也可以在「大於...」這個選項中進行選擇,一般而言在投影片上面一張滿版的圖片會建議大小超過 1024 * 768 的解析度大小,才算是足夠的。

需求 2:希望搜尋結果彼此類型與風格一致

第二種需求是希望搜尋結果彼此類型跟風格一致。比方說在前面比腕力的相關搜尋結果之中,如果我們希望搜尋結果是那種滿版大圖類型的照片的話,這時我們就可以在「工具」這個地方,點選「類型」,再點選「相片」,這個時候篩選出來的圖片大多數都會是你想要的那種滿版相片了。當然啊,你在這邊條件如果越加越多的話,符合條件的結果可能就會快速地減少,導致那些雜七雜八的搜尋結果就會跟著出現,算是可能會產生的後遺症。

需求 3:希望找到特定照片的原始大圖或相同主題其他選擇

第三種需求是,如果你今天找到一張不錯的圖,可你覺得它的圖片有點太小了,或是這張圖片還不錯,可你想要再找到更好一點的同主題類型的圖的話,該怎麼辦呢?除了放棄這張圖以外,你還可以嘗試「以圖搜尋」這個技巧。以第一排搜到這張黑白的相片為例,如果你覺得說這張照片看起來不錯,那看有沒有類似主題類似概念的圖可以使用的話,你接下來可以點選這張圖,在圖片右下角就會出現許多 Google 認為類似的推薦圖片,當然有時候會蠻走眼的。
你也可以點選在解析度右邊的小字「以圖搜尋」,或是直接把這張圖拖曳到搜尋欄上面,出現「把圖片拖放到這裡」的字樣的時候,再把圖片拖曳進去並且放開滑鼠,這個時候 Google 就會把這張圖片類似的搜尋結果列出來給你看。在搜尋結果的地方點選「所有大小」,你就可以看到這張圖片它的所有類型的解析度版本,而自然也就有機會找到最高解析度的版本了。

這張圖片能用嗎?談Google搜圖的版權問題

另外我們要特別討論一下圖片版權使用的問題。如果你希望可以合法使用Google 搜圖上面所找到的圖片的話,這時你可以在「使用權限」這個選項之中,找到符合你使用情境的選項。其中最安全的選項應該就是「標示為允許再利用且可修改」這個選項。不過就算是這麼做也有兩個缺點,其一是你仍然需要在簡報上面註明圖片來源出處,其二是一旦按下該按鈕的話,搜尋結果的平均品質就會馬上下降。如果對此感到非常困擾的話,這邊我們就可以建議你可以嘗試我們下一個分享要介紹的「免費」「免授權」的高品質圖庫,在這邊的話我們先賣個關子,且待下回分曉XD

分享總結

在這邊我們就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總結啦!在圖庫的搜尋之中,「又多」「又好」「又免費」這三個特性雖然很難兼得,但是任兩者的交集卻不乏優秀的選項。而我們今天介紹的是「又多」「又免費」這兩個交集,也就是 Google 搜圖的技巧,只要你能夠搭配「工具」這個篩選器中的種種選項的話,往往就可以找到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圖片。看到這邊,不妨動手試試看!


系列作品回顧:
【前傳篇】搜圖下好關鍵字的3大輔助攻略
【首部曲】Google搜圖必學3招,輕鬆找到同風格+高解析度好圖
【二部曲】免費免授權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三部曲】「不撞衫」優質圖片上哪找?談圖庫資源的標註與購買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