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複雜流程設計實戰:醫學治療流程 Guideline 該如何設計? | 案例解析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彭毅弘 Bill/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本篇分享之中,我們要用一個案例來探討醫學簡報之中,可以如何有效地呈現治療的 Guideline。有報過 Guideline 的人應該都知道,Guideline 這種東西在流程繁瑣的時候非常難以呈現,要麼就是整張大圖放上簡報結果什麼都看不清楚,要麼就是迷失在細節之中見樹不見林,可以說它是在報醫學簡報的時候,非常容易遇到的一個挑戰。而我們今天要示範的案例就要感謝我們以前的學員的授權提供,我們接下來就馬上來進入案例解析的部分吧!


案例解析

一開始,我們的素材基本上是長這個樣子:
大致上來說,即便你對醫學專業內容並沒有什麼概念,大致上也可以看出來這內容是跟心肺功能的治療有關,可是裡面的字實在太小又太密密麻麻,理解起來非常辛苦。更重要的是,裡面所有的排版與設計都是無法修改的,因為這份 Guideline 基本上就是一張螢幕截圖。那在這個時候我們該怎麼處理呢?


嘗試 1:重製整張圖 + 聚焦降噪

原始作者他的第一個嘗試,就是花時間用簡報軟體把整份 Guideline 用文字方塊與線條重做一遍,像是畫面中這個樣子:
接著再應用我們先前在〈表格設計實戰—如何善用顏色與形狀聚焦重點?〉這篇分享之中所提到的聚焦降噪手法,把要講解的重點加上顏色,並且用半透明的白色方塊把不重要的雜訊給蓋住,像是這個樣子:
這個做法整體而言雖然看起來花了不少時間,可是有個很重要的好處:就是因為每個元素經過重製之後都可以做進一步的編輯,所以後續的設計就變得非常有彈性,比方說我們可以針對文字太小的字進行放大,以及調整個別項目它的顏色來進行聚焦重點。不過此時也衍生了一個麻煩的問題:就是在處理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我們要講的重點只是圖裡面的「小小一塊」而已,那意思就是說我們即便運用了配色與遮罩做了聚焦降噪,被遮罩遮住的雜訊仍然佔了大部分的面積,那這樣不是很矛盾嗎?所以接下來我們可以嘗試下一個做法,也就是「整體結構和個別細節的互相對照」。


嘗試 2:整體結構和個別細節的互相對照

整體結構與個別細節的互相對照聽起來好像有點抽象,不過簡單的做法之一,就是把整張流程圖複製一份,然後一份小小的擺在旁邊縮小,並且把細節處併在另外一邊放大,像是這個樣子:
這個做法的好處在於,我們在看 Guideline 的時候,其實我們在意的是兩個互相衝突的目的:其一是它的整體結構,其二是它的個別細節內容。那既然這兩個目的互相衝突的話,單一的設計手法就很難同時滿足兩者。不過沒關係,一個手法不行,改成用兩個手法總可以了吧。所以在這邊我們要做的就是,用縮圖去滿足「整體結構」的目的,另外用放大的細節步驟說明去滿足「個別細節」的目的,如此我們就可以將這兩個南轅北轍的目的加以各個擊破。那麼做到這邊的話,要怎麼做才能再做得更好呢?


「個別目的」的優化:突顯重點中的重點

在嘗試2的示範之中,我們針對不同的目的「各別」使用了不同的設計手法,如此就可以避免在嘗試1之中即便重製了整張圖跟進行色彩、遮罩的聚焦降噪仍然無法解決的問題。不過其實我們可以再做得更好。在前一張圖被強調的「個別細節」之中,我們可以看出原始作者想要強調的其實是幫浦問題中有關血壓的部分,換句話說就是「在不同收縮壓的情況之下分別要採取什麼樣的治療方法」。這個時候我們稍微思考就可以發現,其實就這個這個局部的範圍而言,原先的 Guideline 它的呈現方式可能不是最好的,因為在這邊其實更像是一個兩階段的判斷步驟:


第 1 步驟:你要找出病人的收縮壓落在哪一個範圍
第 2 步驟:再快速地根據這個條件找到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既然如此,雖然原先的流程圖設計尚稱合理,可是這些內容彼此之間的關係可能更適合用類似「表格」的方式來進行呈現,比方說像是這個樣子:
在這個設計中,我們凸顯了原先流程圖中它的重要判斷依據,也就是血壓 70 毫米汞柱 跟 100 毫米汞柱它們兩者的分界,以及病人有無休克現象的判斷。而這個就是我們在保留原先「整體結構和個別細節的互相對照」這個東西的精神之下呢,再特別針對個別細節優化部分進行優化的成果。


「整體結構」的優化:讓觀眾掌握結構於無形之中

既然「個別細節」的目的可以被改良,那麼「整體結構」是不是也可以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在嘗試2的版本中,整體結構是以一個簡單的縮圖方式進行呈現,這個手法雖然有效有用但卻十分突兀。此時該怎麼辦呢?可能的解法之一,就是捨棄架構縮圖的手法,用更直接的放在畫面上方、類似導覽列的方式呈現,比方說像是這個樣子:
當然這種手法是否適用就得看實際報告的場合跟對象,不過這種既可以凸顯結構,又不會過於突兀、可以讓觀眾掌握結構在無形之中的設計,其實不失為一種有用的候選手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分享總結

最後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總結一下今天的設計案例解析。在面對複雜流程圖的設計實戰的時候,比方說醫學簡報中常見的治療 Guideline,最一開始可以嘗試的做法不外乎重製整張圖加上聚焦降噪。不過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層樓,就可以去思考如何各個擊破「整體結構」跟「個別細節」這兩個截然不同的目的,個別優化並且讓兩者可以互相對照!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