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圖文排版利器:「遮罩」的三種用法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Richard 林柏儒)
在我們過去談過的技巧中,「遮罩」絕對是我們提過最多次的技巧之一。然而,過往我們只在各種案例分析中提及這個技巧,並沒有系統的討論該如何使用。現在,我們就來談談三種最常見的遮罩用法,幫你克服圖文排版的難題。

遮罩是什麼?能吃嗎?
熟悉我們部落格的朋友肯定聽了許多次,遮罩是一個半透明的色塊,具體做法是在 PowerPoint 中插入圖案形狀,並調整該圖案的透明度而得。遮罩的用法千千萬萬,但都離不開其最基本的原理:降低雜訊、增加資訊。在我們使用遮罩的時候,都是用這塊半透明的圖案遮擋雜訊,並視情況在遮罩上添加訊息,達到增加資訊的效果。以下我們先談談最常見也最簡單的一種用法:背景色遮罩。

用法一:背景色遮罩
背景色遮罩,顧名思義就是和簡報背景同樣顏色的遮罩,可以很快的遮擋簡報中相對不重要的雜訊。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學術研討簡報的例子。
在講述上面這張投影片時,當然不會一次談這麼多分子,更合理的講法是一組一組的討論他們。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生硬的圈出同組的分子,也可以嘗試用背景色遮罩遮擋不是當下要討論的分子們,創造出半透明的效果,如下圖右方所示。

這種作法特別適用於期刊圖片、表格等不方便局部調整透明度的情況。當然,當我們要聚焦在不同組的分子時,可以靈活的調整遮罩的位置,甚至適當的加上一點說明文字。我們可以複製三張投影片並遮住不同分子,快速降低雜訊並分次呈現重點,如下圖所示。


在這種情況中,由於遮罩本身是一種降低雜訊的工具,其本身並不具意義,也可說是雜訊的一種,因此不宜過度明顯。這就是為什麼遮罩的顏色和背景色一樣是很重要的,如果和背景顏色不同,全世界都會很明顯地看到有個半透明方塊在簡報上,反而弄巧成拙。

然而,背景色遮罩的弱點就是以圖片為背景時。圖片的顏色花花綠綠,沒有固定的顏色可言,這時候就需要下一種用法了。

用法二:黑白遮罩
在以圖片為背景時,除非圖片有大量留白空間,否則我們很難在上面加上文字說明。這個時候,黑色或白色的遮罩就能幫得上忙。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個例子,討論的是喝酒時「喝好」與「喝爽」的差別。

在這裡,因為圖片沒有甚麼留白空間,不管把字寫在哪裡都是不會太清楚的。如果你很在意字看不清楚這點,在圖片與文字之間加上黑色的遮罩,就能在不犧牲太多圖片品質的情況下讓文字變得顯眼。當然,如果文字真的無足輕重,乾脆不加文字也是一種作法。

那麼,該用黑色還是白色的遮罩呢?這就要視圖片的明亮程度而定。一般而言,非常明亮的圖片我才會考慮使用白色的遮罩,否則多數情況下我會選擇黑色。如果真的覺得無法判斷夠不夠亮,兩個都試試看、憑直覺決定一款也就行了。

這種做法的關鍵在圖片要比文字重要。如果是文字比圖片重要的場合,這種做法很難達到理想的效果,像以下簡報封面的例子。



在這裡,我運用黑白遮罩來遮住背景雜訊,但這時背景圖片僅是作為裝飾,文獻標題才是重點,這顯然不是個合理的設計。這時該怎麼辦呢?這就是第三種遮罩用法:彩色遮罩出場的時機了!

用法三:彩色遮罩
彩色遮罩要用得好的關鍵,就是不重要的背景圖片飽和度要低,最好接近黑白照片,彩色的遮罩才會顯得耀眼、以幫助觀眾聚焦在遮罩上的文字。以剛剛的例子而言,可以將背景圖片調成相當暗的黑白照片,並以紅色遮罩凸顯文獻標題,如下圖所示。


如此一來,這張簡報似乎比前一張合理許多。重點不是在挑選顏色或美醜,而是要明白圖片和文字誰是重點,以遮罩降低雜訊、提升資訊

分享總結
最後我們整理一下今天談的三種遮罩用法吧!當你的背景顏色單純,背景色的遮罩可以快速幫你遮住簡報中的相對雜訊,讓重點相對突出。如果要呈現重要的大圖,小小的黑白遮罩可以讓你在圖片上加上些說明文字。而最後,若文字才是重點,圖片僅作為襯托用的背景,黑白照片加上彩色遮罩的做法才能最大化簡報中的有效資訊。當然,遮罩的延伸玩法還有很多,你也可以試試漸層的遮罩、鏤空的遮罩、多個遮罩的疊加等等效果,每種用法都有不一樣的適用場合,值得一試!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