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書籍評析: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 & 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彭毅弘 Bill)
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們決定開闢一個新的文章分享類型,也就是針對簡報相關書籍的「書籍評析」,跟大家分享我們對於市面上的一些簡報書的看法及推薦看點。而首先要跟大家聊的,就是這兩本最近上市的「孫正義一次OK的社內簡報術」以及「孫正義簡報操刀手的社外簡報術」。為了避免書籍評析變成業配,我們不會明確表示是否推薦本書,同時也會將評析區分為正面的「推薦部分」與反面的「不推薦部分」且兩者並陳,明確反映我們對本書的忠實看法,讓聰明的你自行判斷。希望這個嘗試方向各位會喜歡啦!

(各位讀者朋友如果想要大致了解這兩本書的內容,可以參考下面這支出版社提供的簡介影片)


推薦部分:「社內」與「社外」的明確區別

市面上的簡報書非常多,其中也不乏優秀好書,但是不同書籍介紹的簡報術往往應用場合與使用目的各不相同。這種現象常常導致消費者在購買書籍之後,將書中的簡報術錯用在其實目的與受眾皆不相同的情境。比方說將對外銷售的簡報應用在公司內部報告中,或是將學術簡報的風格套用在對大眾說明的懶人包上。而作者在這兩本著作中,明確的區分出對外與對內簡報的差異,並且點出了社內簡報重邏輯、社外簡報重情感的觀念與具體著重方向。另外從書中不少細節亦可以看出作者對於簡報的目的與受眾的深刻體會,比方說在對內的「社內簡報術」的最後,作者便提到了書中介紹的簡報術需要根據決策者類型進行微調,針對邏輯型、踏實型、創新型、感覺型四種類型的決策者做出足以說服的客製化調整。比起一般簡報書籍,這些部分足以看出作者的功力與用心。

斟酌參考:投影片設計、圖片編輯相關內容

或許是受到民族性的影響,許多來自日本介紹簡報術的書籍常常喜歡給一些明確但瑣碎的建議,這本書也並不例外。固然明確的建議很棒,但是因為國情、行業與產業環境的不同,有些建議並不適合硬套在我們的簡報情境中。舉例來說,原作者認為在圖表設計時是應該將座標軸上的刻度直接略去,只將整份圖表簡化至「勉強可看懂即可」的程度,相信有不少觀眾朋友應該知道這是極有待商榷的情況;或者社內簡報應限制在5~9頁、社外簡報則建議每6秒換一張投影片、5分鐘之內要飆完50張投影片等神奇而精確的數字,在許多情況下都是不切實際的。建議各位在面對這些數字時不要直接相信,而是要深入了解作者所根據的原因,比方說社內簡報重精煉、社外簡報重節奏等因素,再去思考如何將這些原則應用在自身的簡報情境之中。

書籍總評

最後,簡單總結一下我對這兩本書的評析啦!整體而言,在區分社內、社外兩種不同情境下應該要著重的眉角這部分,這兩本書算是相當有開創性的,可以從書中看出作者在兩種情境的簡報應用都有豐富而深刻的實戰經驗。然而具體建議的部分則相對普通,尤其是關於投影片圖片編輯的部分有些觀念顯然極有待商榷,建議各位讀者當作參考即可。當然沒有任何書籍是完美的,想從一本書獲得最大收穫,就應該聚焦在只屬於該書特色之中。看到這邊,不知道你喜不喜歡這篇書籍評析的分享呢?如果有覺得我們應該改善的部分,或者是想要推薦給我們、希望我們評析的簡報書籍,都歡迎告訴我們喔!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