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如何搞定醜陋的公司公版簡報?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林柏儒 Richard)
覺得自己功力高強,但總被不堪入目的公司模板扼殺了美感?被強迫使用傷眼的模板確實令人洩氣,但其實也不是完全無計可施。究竟我們還有甚麼辦法可以處理這種簡報呢?

減少損害
雖然令人喪氣,但首先要務實的認知到這種情況是沒辦法做到 100 分的。限制必然存在,這時真正的目標是要盡可能減少不良模板所帶來的損害。建立這個心態以後,會讓我們專注在既有的條件下優化,而不是試圖達到完美而白費寶貴的時間,或是乾脆放棄治療而喪失優化的機會。

那我們實際上該怎麼減少損害呢?對此,我們先從影響最大的「配色」與「字型」下手。

拿捏配色與字型
配色上,使用公司模板的好處之一正是不太需要思考配色的問題,直接選擇 logo 上的顏色即可。除了政治正確的問題外,通常 logo 的顏色也剛好與模板相配,因為模板的配色通常是由 logo 與整套企業識別系統決定的,這並不是個巧合。

如果 logo 只有一種顏色,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這個彩色拿來當作強調用的顏色,其他內容則以黑、白或深淺不一的灰色去搭配。只要確保彩色都用在重點上,這種配色策略雖然不見得突出,但對於資訊的傳達卻很有效。

Logo 有兩種以上顏色的話,我們可以挑選較黯淡的一種顏色應用多次,以避開灰階顏色較沉悶的缺點。接著另選較明亮的顏色作為強調色,只用於頁面上較強調的重點,兩者的組合也是一種很安全的配色策略。

字型部分則簡單的多,多數情況下中文都是微軟正黑與微軟雅黑兩兄弟擇一。除非想傳達特殊的氣韻,否則明體與楷體運用於內文其實不容易。英文字型通常模板已有預設,把重點擺在字型的統一上即可。

選擇「空白」版面配置來製作
在我們選擇版面配置時,除了封面會選擇內建的封面樣式外,其他通常是選擇「標題與內容」這一版面配置來製作。然而,我會建議總是選擇「空白」這個版面配置來製作。

為什麼呢?一來是因為「標題與內容」這一版面配置會不自覺地引導我們撰寫長篇文字與條列式,眾所周知這通常不是最好的做法。另一原因是預設的文字框在操作上其實很受限,比如說他們是無法和其他物件群組的,這就是一大致命傷。

相對的,選擇「空白」這一版面配置才會強迫自己思考如何呈現版面,而不是無腦的接受簡報軟體並不優秀的引導。或許一開始會有些無所適從,但只要我們把握簡報排版時的基本原則,一段時間內往往就能嘗試出幾種自己慣用的版型喔!

浮水印怎麼辦?
不管你信不信,還真的有些公司的公用模板會在正中央的內容區域出現浮水印,還不是淡淡的 confidential 字樣而已喔......這時候真的不用再考慮了,果斷地用白色方塊遮住這些浮水印再開始製作吧!

雖然聽起來激進,但如果是接近四周邊界的裝飾也還算了,在投影片中央的圖案無疑只會阻礙資訊的傳達。我們首先得移除這個影響重大的限制,接下來才能談甚麼設計與製作。一旦去除這個干擾,相信馬上就有海闊天空的感受。

分享總結
這次我們談了公司公版簡報的應對方式,從減少損失的心態出發,避免我們無謂的追求或是乾脆放棄治療。接著,我們從配色與字型下手,配合 logo 顏色與內建黑體字型往往就能取得不錯成果。最後記得用「空白」版面配置來製作並果斷蓋掉浮水印,就算不能最好也能快速做到 80 分!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