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歷年市佔率變化」的圖表怎麼設計?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商務簡報中,常常會需要跟「比例」這個概念打交道。比方說分析我們公司主力產品的歷年市佔率變化,或是衡量某項產品與其競品相對銷量的消長。那麼遇到像這種類型的內容我們該怎麼呈現呢?大多數的人的第一直覺往往是使用「圓餅圖」,畢竟誰佔的比例大、誰佔的比例縮水了,只要圓餅的角度大小便可一目瞭然。大部分的時候這個方法是OK的,但當這個方法要處理「連續數組不同比例的比較」這種資料,例如:比較連續數年的市佔率變化時,圓餅圖的呈現方法便會出現致命的缺陷。究竟是什麼缺陷這麼嚴重呢?
比方說在某個產品市場上,有Alpha, Beta,以及後來興起的Gamma,總共三家主要的競爭對手,而這張圖則是它們從2010年到2015年連續六年主力產品的市佔率變化呈現。
假設在這一系列的市佔率圓餅圖的背後,原始作者有6項想要表達的重點:

1. Beta 2010年時原本是市場霸主,Alpha則是Beta的主要競爭者
2. 2011年時發生某意外事件,使得Beta的市佔率驟降,Alpha的相對市佔率上升
3. 2012年時Beta從意外復原,外加Alpha業績衰退,使得Alpha與Beta的市佔版圖部分回復2010年的格局
4. 2012年新興的Gamma進入市場,其後逐年成長
5. 2012年以後Alpha逐年成長、Beta逐年衰退,最後Alpha在2015年時成為擁有過半市佔率的市場霸主
6. 2015年時,Beta已非Alpha主要對手,Gamma成為不容小覷、高速成長的新興競爭者

那麼從中你可以看出來多少個重點呢?上述各點之中,各位可以一個、一個Check看看,是不是每個重點都能看得出來呢?相信大家不難發現,如果我們沒有很刻意的把數據彼此互相比較的話,其實是很難一眼就看出上述6項重點的。原因在於,圓餅圖雖然很適合呈現個別年度的數據,卻不適合將不同年度的數據加以「比較」。那麼遇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辦呢?

先講結論,這一題的解法叫做「百分比堆疊橫條圖」,也就是用將每一年的圓餅圖改成一個個的長條,應用相對長度比例的變化來解讀資訊。這種圖表的製作方法可以參考影片教學從3分53秒開始介紹的內容。不過話說回來,在這邊真正關鍵的並不是記住這個解法,而是要知道如何自己「推導出」這個解法,這樣子才能幫助你把這個影片學到的觀念應用在工作之中!那我們是怎麼得到這個解法的呢?

在我自己進行簡報內容的圖解時,有一個非常常使用的方法,我稱之為「第二回合思考法」。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往往我們都會有一個直覺的解法,比方說「要比較歷年的比例」,直覺的解法可能就是用把歷年的圓餅圖陳列。可是直覺的解法往往雖然可行,但卻不是最精簡有效的。想讓解法精簡有效,就要再次思考直覺的解法究竟想要解決的「真正」問題是什麼。比方說如果只是要「比例」的資訊的話,那麼一個圓餅圖不就行了,幹嘛要放很多個餅圖呢?就是因為這些比例還必須彼此互相「比較」,才能從中獲得資料的洞見嘛。所以在這個圖表中我們真正在意的,其實是「比例」以及「歷年比較」這兩個資訊。而在比較這個部分恰恰是圓餅圖所不適合的,畢竟比較不同圓餅的角度大小並不那麼直覺。那麼什麼圖最適合同時呈現這兩者呢?

假設我們今天把比例的呈現,由「圓周角度大小」改成「相對長度比較」的話,那麼我們就可以把圓餅圖上的各組數據攤平到一條長條圖上,像是這個樣子:
常玩遊戲的觀眾大概可以理解,這跟「血條」的概念非常類似。這個設計的眉角在於,我們創造出了以「長度」而非「角度」所建立的100%限制的設計。這樣的好處是,從此我們就可以用類似長條圖的方式,比較各組數據的大小。像是這個樣子:
有沒有發現比較長短遠比「比較角度大小」容易判斷得多呢?

接下來我們把剛剛提到的這個方法用來呈現Alpha各年份的市佔率變化的話,就可得到這個結果。
這個感覺是不是感覺很像橫放的長條圖呢?不過特別要注意的一點是,這個設計與長條圖有一項根本上的差異:就是長條圖的數值是「絕對的大小」的差距,而百分比堆疊橫條圖的設計,其上的數值是「相對的大小」的差距。換句話說圖上「較大的數值、較高市佔率」可能是源自於自己的進步,也可能是對手的衰退。所以看到我方陣營所佔的比例很大時,也別高興得太早啊XD

現在我們可以把前面兩個範例的設計加以合併,就可以組合出Alpha, Beta兩家公司連續六年來的市佔率變化圖:
這個解法,就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百分比堆疊橫條圖」啦!在這邊重點不是記住這個拗口圖表的名稱,重點是要解決類似的問題時,要朝可以同時呈現「比例」以及「歷年比較」這兩個資訊的圖表找尋。現在各位可以把影片倒回去對照前面所提到的6項重點,看看是不是每項都更加一目了然呢?

最後假設說在應用這張投影片進行表達時,我們想要強調特定的重點,此時這樣的圖表設計不僅有利於概覽,也很適合聚焦在特定的細節。
比方說我們要強調Alpha在2011~2012的市佔率衰退,那麼就可以這樣呈現:
又或者說,我們想要別凸顯Gamma一路崛起過程中的市佔率變化,那麼圖表就可以這樣子呈現:
是不是非常簡潔易懂呢?

最後讓我們回顧一下本次分享的重點吧:圓餅圖的設計不利於歷年市佔率(或是任何其他同類型比率)的比較,因為正常人其實很難一眼看出角度大小彼此的差異。而今天介紹的「百分比堆疊橫條圖」,裡面透過應用「長度限制」取代「圓周角度限制」的設計則可以方便資料互相比較,進而克服圓餅圖的罩門。
所以下次各位再遇到像是「歷年市佔率變化」這樣的圖表時,別再傻傻用圓餅圖呈現了,應用今天所介紹的方法,可以讓你的簡報更清楚、更有說服力喔!那以上呢就是我們今天的分享,感謝大家的收看!

【文章更新歷程】
2015.  2.  2 由Bill完成並分享在簡報藝術烘焙坊部落格
2016.10.27 由Bill修正內容、更新範例,並加入影片解說與軟體操作介紹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