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Pixel Map Generator:低門檻+含台灣的像素風格地圖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兩週前,我們介紹了 Mapchart 這款低門檻+客製化的簡報地圖資源,然而其最致命的缺點就是沒有台灣縣市圖可供使用。如果你常用世界地圖,但也需要較詳細的台灣地圖,或許今天介紹的 Pixel Map Generator 會是個好選擇!

三種條件之二:低門檻 + 台灣地圖
當我們在尋找簡報地圖資源時,最重要的三種需求分別是:
1. 使用門檻低,不須額外軟體
2. 能夠盡可能自由的客製化,方便我們在簡報中使用
3. 最好有台灣地圖
而 Pixel Map Generator 這個線上的免費資源,同時滿足了使用門檻低以及台灣地圖兩個條件,唯在客製化方面略遜 Mapchart。不過,若你想要使用獨樹一格的「像素風」地圖,Pixel Map Generator 無疑是最方便的工具!


Pixel Map Generator 該如何操作?
首先我們到搜尋引擎搜尋 Pixel Map Generator 並進入其網頁,會看到一開始預設的世界地圖。接著要調整的分別是投影方式與地點,投影方式請點選左下方的 Projection 選擇需要的投影模式,如果不選擇的話預設選項是麥卡托投影法。地點預設是世界地圖,點一下即會出現許多國家選項,往下拉即可找到 Taiwan。


下一步是要調整背景顏色。和上次一樣,若是白底的投影片,我們建議大家把下方的 Water 選項調成白色,Land 選項則調成灰色,能調整透明度算是個有趣但不算實用的功能。

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為重點區域上色提升資訊,這裡有兩種方式可供選擇:
方法一:在左邊工具列選好顏色後,以油漆桶工具點選欲套色的區域,這種方法適合大量套同一種顏色到不同區域。
方法二:在直接點選該區域後,將滑鼠移到右邊的色塊調整顏色,這個方法適合重點區域較少時,或是要為不同區域套許多不同顏色的時候。


其實做到這裡,已經完成了編輯,可以點選右下角分別以 SVG, HTML 或 PNG 圖檔的格式下載。然而,如果你想嘗試特別的「像素風」地圖的話,你可以在下方的工具列調整像素的形狀、大小與距離,點選右下角的藍色 Generate Pixel Map 按鈕,即可將地圖轉化為像素風格地圖囉~


但...這個台灣怎麼怪怪的?
沒錯,如果我們不把地圖轉換成像素風格的話,我們就會發現 Pixel Map Generator 的台灣地圖是比較簡化的,並沒有辦法精確地顯示不同縣市間的界限,而這也是這個工具本身的限制所在。如果你需要的是精確的台灣縣市圖,而且你也不畏使用較進階的工具的話,下次介紹的方法一定能滿足你的需求!

分享總結
今天我們介紹的 Pixel Map Generator 可以同時滿足低操作門檻、台灣地圖兩個需求,還可以將地圖轉化為像素化的風格。然而,其台灣地圖並不精確,客製化的選項也有限,如果能接受這兩點的話,Pixel Map Generator 確實是個方便好用的線上地圖工具。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